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編劇手記 ─「音樂喜劇組」劇本編後感


文│黃馨葦

        寫這個音樂喜劇的劇本時,我碰到了人生至今最難的一個關卡。我開始了一段很浪漫的感情,我談了一段很慌張的感情,我結束了一段很痛苦的感情。然後自創五年的事業開始前所未有的虧損,面臨即將的停擺。


        事業愛情都到了谷底,我不知道何去何從。


        在整顆心茫然不知所措的過程中,在哭到眼睛都腫起來的時候,我們幽默的神派給我的工作,卻是要寫喜劇劇本。


        為了尋找笑點,我一邊看著租回來的喜劇片,一邊笑,一邊哭,通常整個人都處在糟糕的情緒中,但偶然清醒時,會覺得自己其實很滑稽,手上該做的事情一樣都做不好,但竟然寫起了電影劇本。


       跟故事的男主角其實有點像,一生都在音樂的領域中,學了一堆卻交不出好看的成績單,然後竟然一不小心跌進了足球的領域,完全沒有照計畫走。


        對我們來說,人生裡有一場接一場的意外,但是對上帝來說,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我每每覺得無路可走時想到這一點,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印象最深的,是寫到男主角遇到最大挫折,去找輔導的那一段。輔導到底該給一個年輕人甚麼建議呢?我想了好多的意見。動筆前一晚,我意識到自己的感情大概走不下去了,經過一晚的禱告哭泣掙扎,我發現當時我所有長輩同輩給我的意見都不管用,唯一管用的,是我仍然相信上帝會給我一條活路。所以,我大膽假設,這個輔導是不給意見的輔導,他只是帶著男主角自己尋求由神來的安慰與解答。


       我們編劇團隊為男主角寫的這個劇本,他把困境交給神,然後神也帶領他,解除危機,然後越走越好。


        我體會著,其實,神也為我的人生寫了一個劇本。因為這位神是好神,所以我相信我在我的劇本中也會越走越好。


        劇本寫到尾聲,我的這段低潮同時開始有了起色,心裡隱約知道,接下來,我要開始爬坡了。


        希望,神能讓一些正處在茫然不知所措的狀態的人們,看到這部片子。藉著這個熱情的男主角,讓這些人對我們的神,有更正面的印象,甚至是認識祂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