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好故事澎湖巡演特別報導 part 1

會來到七美播映「下班後的週二小組」,
主要是受到年輕的鄭凱佳傳道邀請,
凱佳傳道問我,「可以來離島七美播嗎?」
我說:「人數夠多要看嗎?」
凱佳:「夠喔」
    於是我們決定要去澎湖的七美島(2級離島)上播映「下班後的週二小組」

去七美,要從高雄坐飛機,我聽凱佳傳道的安排,他很有經驗了,這是最好的方式;小型螺旋槳飛機載著連我約12人的小班機從高雄起飛直入雲端,機上的乘客都在睡覺(看樣子大家很習慣這個交通工具了),全機只有我一人欣賞著高雄港及台灣海峽。
降落前,由於我坐右側,幸運地能拍下七美島的全貌,由於來之前我刻意地沒做功課,於是有點意外地覺得其實七美島比想像中的大,也有許多建築物,雖只有二三層樓高,但比起我曾去過的熱鬧澎湖本島,七美島上的聚落反而就像童話般的單純、明顯、清楚了。 




凱佳傳道與他新婚的妻子賴聖玟傳道已在機場等著我,我隔著玻璃就跟他打招呼了;他們開著車來接我,還意外地遇到吳乙峰導演正要離開七美,打完招呼後,凱佳夫婦就帶著我先環島一週了,他們很熱情地帶我看我七美的各重要景點從雙心石滬、七美人塚等十大景點我其實很開心地就看完了,話說此次來七美,我自己個人認定不是來觀光的,但畢竟這是島上的特色,也不可能不看(事實上真的很美啊),在這些美景中,我很快地問起島民的特色、以及信仰的狀態,這才是我很想知道的事。



上兩圖為「下班後的週二小組」海報張貼處,也是七美教會會友所經營的商店。

七美島上目前登記的戶藉人口數約有三千人,如果扣掉去台灣工作求學的人口,留在七美島上的應該不到一千人,島上居民仍以老人小孩為主體,小學有兩間、國中有一間,但學生人數近年也不多,其中雙湖國小去年畢業班也只有9個人;島上的居民能工作的只有春末端午以後到秋初中秋節前的夏季;整個夏天觀光客湧入成為島民的觀光商機,幾乎這個季節要賺回一整年的家用所得,等到冬天東北季風強力吹拂時,觀光客不會來,漁船也難出來補漁,經濟活動停止,大家也只好休息了。

我們很快地聊到,島上自古以來多是漁民,島上的廟宇自然有數不清楚的多間,那麼既然如此,福音是如何傳到這裏的呢?原來百年前西元1901年時,就有一位叫做夏傳的七美居民,因為眼疾前往高雄求醫,後來因為在宣教士安彼得醫生的醫館中被醫治且慕道信主,帶著基督信仰回七美島的他,卻完全不被家人鄉里接受,福音並沒有因而傳開來,但18年後,夏傳的堂弟一位名叫夏宰的七美人,忽然被聖靈充滿,口裏不斷地呼喊「以馬內利」,乩童出身的他竟然開始叫鄉民歸信仰於基督,同時他開始行各項神蹟、醫病趕鬼甚至拆廟除偶像,鄉里因著他真的行出神蹟且不識字的他,卻能直接講出聖經裏的話語,於是鄉里居民就從夏氏族人及鄰舍之間傳開,十多戶、五六十人就信主了,後來夏宰請夏傳之子夏舜提供一塊地作為教會建堂用,於是1920年,教會從屋門前一塊橫扁上書「福音堂」後,開始正式成立。

以下連結為更清楚的記載:



下午的時間過的很快,傳道準備進行下午的婦女團契,而我則跟他們約好一起參加晚上的家庭禮拜,在晚上的家庭禮拜前,我還有一點時間一個人騎著車到處在島上走走,除了東北季風強勁外,也對人口稀少的島上生活感到印象深刻。
晚上的家庭禮拜,由於夏季工作忙碌,所以傳道所主持的家庭禮拜只在秋、春兩季進行,這天晚上可以說是今年入秋後的第一個家庭禮拜。島上的居民多使用台語,我也把我的母語又深刻的複習了一遍,詩歌、讀經、傳道講道、代禱、彼此分享,由於現場都是比我年紀大的長輩,長輩中有長老有執事,而我所知道的夏姓族人也在其中,也因此這些其實我應該很熟悉的教會活動卻大大地顯的特別,我心裏感謝上帝帶我來與大家參與聚會,我相信任何基督徒都會因著看見異鄉的人們也認真的奉耶穌的名聚會而感動的!晚上,我們就在風大吹拂的巷子裏,彼此問安道別了;而隔天,我就可以參訪教會了。
一同唱詩、讀經、禱告、分享。


此次家庭禮拜的主人

最右邊為年輕的鄭凱佳傳道
左後方則為鄭傳道的太太賴聖玟傳道



2 則留言:

  1. 看到神滿滿的恩典與教會及團隊同在,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導演的到來與分享!歡迎有機會闔家再一起來播放第2.3.4...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