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好故事澎湖巡演特別報導 part 2

在七美的第2天,凱佳傳道開始帶我參觀教會,在知道七美教會史之後,再看到教堂時其實是會很感動的;進了教會大堂,便可以在牆上看到古老的照片寫著歷史,照片從黑白到彩色,訴說著人事變化…
教堂外部

 教堂內部
 近百年前,聖靈親自動工興起的教會,從照片看進去,當時那樣的環境、那樣的民風,卻有一群人在不是宣教士宣教工作下信主歸入基督,實在是一則很特別的故事,一段很恩典的歷史。
 後來便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高雄定時派傳道來協助,又展開新的教會史。
 從黑白到彩色,從過去到現在。


接著凱佳傳道帶我到附近看看相當有特色的會友家…
這是夏傳後代的會友家,春聯明白地表明此戶人家的基督信仰。


這是教會山丘下港口邊有名的阿婆肉粽店,也是教會會友所經營的。


這是教會旁的會友家門口,老舊春聯上寫著「神增歲月人蒙福」,事實上裏面就住著一位高壽98歲的老姊妹會友(非照片中人),我們還特別跟98歲的老姊妹聊聊天,聽她講起往事,思緒清晰,精神奕奕,真的是大大地感謝主。


這也是旁邊的會友家,大大的英文字其實是羅馬拚英的『耶穌愛你』。
接下則是參觀正在興建中的「新堂」了。




建堂其實是七美教會眾會友禱告多年的異象,除了七美當地會友的奉獻,神也感動許多教會為這個新堂募款,在傳道夫妻常常分別往返台灣本島各教會說明異象後,許多教會便直接用奉獻與神同了工,新堂也一步一步建立中,事實上直到現在,募款工作仍在進行中…我看著這偉大的工程,心裏大大的讚美主,求主使用這新會堂,為當地得更多的靈魂,成為七美的信仰中心。
特別從大堂內部拍攝一張照片,原來教堂背部直接挖空透光進來,成為十字架的樣貌,也頗有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的味道。

週六的晚上,傳道與我及會友們開始觀看「下班後的週二小組」,雖然華語(國語)發音的「下班後的週二小組」對現場原是講台語的會友稍嫌吃力了點,但大家仍然相當投入地看完全程,雖然「下班後」的都會劇情跟當地的生活也有點距離,但劇情裏頭的生活難題,以及劇情中的信仰信息也刺激到會友們思考;聽傳道說,無論如何,能夠在此地一起欣賞一部福音的劇情影片,對大家而言都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會後,我和傳道夫妻也有比較深刻的交通,我們討論七美當地信仰的景況,七美居民的普遍性格、教會發展的方向等許多深入的話題,我突然感受到兩位傳道的辛苦不容易,特別是他們倆是自願調派來到七美服事。在這偏遠離島裏的教會工作,其實還有許多需要摸索與學習!求神特別帶領、特別光照前方的道路。

我在這幾天的空檔,騎著機車在七美的路上走走瞧瞧,其實七美的秋冬景色挾帶著強烈吹拂的東北季風,其實是相當蕭瑟與孤寂的,特別對我們來自都市的人而言…夏季歡鬧的觀光客離開了,活力朝氣仿佛也都離開了;帶著涼意的強風讓當地的芒草變了色,也在當地老人的臉上刮出了風霜,求主讓基督信仰成為當地人的幫助,是此刻受環境影響感到相當憂傷孤寂的我…最大的盼望。

1 則留言:

  1. 七美是個很漂亮的地方, 特別是夜晚晴空萬里的天空, 很美
    另外教會的起源, 真的非常特別
    從來沒聽過其他地方有類似七美教會緣起的例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