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導演手札


傅博文│導演‧執行長 
我的重感冒讓我咳了一個禮拜,聲音變調,頭腦昏沉,結婚九年了,太太也沒見我啞過…,好在快好了,抗生素也快吃完了,還是要感謝主,病痛也是有祂的美意的,只是我們不知道。
今天的我還是抽空參加史帝文斯的「工作真重要」講座,收穫很多,有些對編劇的創作能量與素材產生,我相信在其中的曹琦應該也有同感,原諒我在之前沒告訴大家,因為這是我太太幫我報名的,我就是時間到了,配合參加而己。
十一月30日一整天我有一個大工作,晚上回來後加班剪接完,十二月1日就會結束工作了,整個十二月我就沒有任何案子了,事實上我推掉了幾個案子,反正錢夠用就好了,何況十二月要完成很多任務,我得空出時間來。
我這麼說,並不是強調大家像我一樣,反而我的看法和以前一樣,大家應該都有生計的問題,所以也不得不為生計所勞苦,但我相信如果大家有將編劇的事放在『心』上,生活中是可以不斷累積的…。
我們這群人當中,如果是有做老闆的,自營自給自足的,你們辛苦了,因為生意是無窮盡的,花在事業上,就很難花在好故事上,你問我有什麼辦法,我還真沒辦法,只能說,在經營「事業」的同時,一定要把「好故事」放在心上啊!
至於上班領薪水的夥伴,我猜測你們的自由度會大一點,相信你們下班後自由的時間會較多,還勞你們費心了!至於完全沒有生計問題的…,嗯…目前沒有,目前編劇組裏,應該沒有這樣的角色,所以大家都一樣,所以我只能跟大家談熱血的部份,各位的熱血加上神的同在,故事就會產生,大家有做,進度就會往前,我是這麼想的。

給偏鄉關懷組:
給你們這組的作業,目前只有看完『魔球』這部電影與小說,你們會發現比較理解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小說?什麼是電影?這三者的關係,應該有較好的拿捏;魔球很好看的,我都想再進電影院看一次。
這次給你們的時間較長,請自行把握進度。

給都會婚姻組:
這幾天我心裏很大的收穫是,我決定把「生計」的應用放入劇情當中了,男女主角的決定也與調整「生計」有關,生命的反省換來許多寶貴的事物。最重要的,就是那『共同經營』的時間(時間就是生命,時間不等於金錢),可以想像他們在劇終終於可以活出,生活中那最幸福的平凡小事。這段創意的源起,來自『亞當史密斯沒說透的致富秘密』,裏頭講到現代人面對資本遊戲的陷阱,也以此回應「信耶穌不一定保証成功、錢多;信耶穌唯一可以保証的,就是得著那『豐盛』的生命」。

給音樂喜劇組:
我知道你們還是在努力的「轉化」與「建造」,請繼續加油吧!
我在這幾天的收穫是:週六我帶著攝影機拍球賽,得到的刺激很大,這些球員們,正奮力的爭取大家對他們的關注,他們用勤練、球技、熱情投入,來贏得大家對他們的掌聲。當天拍到的賽事是相當精彩的,而且有不同的觀影視角,自己拍完了之後,對一個故事末了要呈現一個大賽賽事的我們而言,是有很大的期待的!
最近天氣溼冷,我的過敏性鼻炎變本加利,待有空檔時,我真想進醫院好好改造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